close

一、前言
        提到柴可夫斯基這個音樂巨匠,無人不知,無人不曉。他被封為是「芭蕾舞之光」,從小就能夠把家鄉聖彼得堡音樂盒上的旋律用鋼琴彈出來,他的父母十分驚訝,於是決定把他送去正式的音樂課程上課;由於他過人的聽力,使得他在音樂造詣上發展的進步。莫札特是他喜愛的音樂人,而柴可夫斯基是我學習音樂的對象。

二、音樂智能簡介
  音樂智能是智慧中最早被開啟的,從會說話開始,你就具備有這個智能。音樂智能包括了創作、節奏、音調、音色、旋律及演奏的敏感度。能看清智能的運作規則,善用自己的智慧,就像柴可夫斯基一樣,自幼在音樂上,有著優異的表現,他的柔情神經質與豪邁力量兩相結合,對於周遭的人、事、物,經常有異於常人的感受,尤其是在音樂方面,音樂記憶奇特且清晰,聽一遍就能了解音階的所在處,因此被贊為”音樂天才”。

三、展開我的智能
  我和柴可夫斯基先生一樣,喜歡音樂,也都是由於家人的影響,因此自幼就顯露出對音樂的偏好。我的父親喜歡聽古典音樂、浪漫音樂派及交響樂,也就造就了我愛上它的主因,其二,遺傳到家族的音樂歌聲,在大家族裡,沒有一戶是沒有卡拉OK的,自我有印象以來,假日就如同KTV歌唱大賽,日語、英語、台語、中文…樣樣精通,「唱歌」就是家族公認的休閒娛樂,不管歌聲甜美或是普通,都會給予熱烈的掌聲及鼓勵。

  雖然從小就被開啟智能,但自主權不在我身上,能由我決定的只有參加合唱團和樂隊;現在,自主權交到我手中,由我來規劃和執行,因此,我學習鋼琴,補償我幼時的夢想,雖然僅僅只學一年的時間,但很快就通過十一級的考試,邁向十級目標。運用我的音樂智能和語言智能,說不定可以成為未來作曲、作詞的職業人員,分享音樂、分享故事。

  我的人際智能很優,和音樂智能的相結合,融結成了餐廳的鋼琴師,在設計感優雅及燈光浪漫的餐廳裡,由用餐客人指定歌單,經過我的情感彈奏傳達,有時也可以觀察每個人的表情做即興的演出,專送給老顧客或是戀愛的情侶,最後再加上一些感性、知性、逗趣的話語;如果客人指定的歌單不是自己所熟悉的,也要婉轉的推掉,另送一曲。

四、柴可夫斯基對我的影響
  他豐富的鋼琴曲流露出澎湃的情感,洋溢著浪漫、幻想和詩情,讓我愛上的鋼琴,他具有出色的交響樂寫作才能,在所有他寫的歌劇中,始終顯示出自己是位交響樂家,而不是一位歌劇聲樂作曲家,致力於在樂團的色彩中,切實的表達自己從劇情中感覺到的情緒,而作的樂曲。
     聽到由拉赫曼尼諾夫改編四手連彈的「睡美人」,可以感覺到在這部睡美人的音樂上, 柴可夫斯基創造了明亮的人物個性, 富戲劇性的,每個音都是緊接相扣的,旋律漸強轉漸弱,感覺到俏皮輕快,賦予鮮明的活力,敏捷如飛的節奏像是二位舞者在互相在較勁,誰也不讓誰的模樣。這劇把魔幻般迷人的音樂與編舞完美地相融,使人內心愉悅舒暢。
  從高三畢業後,我就開始學習樂器-鋼琴,現在已學到古典鋼琴樂曲的部份,那簡單的幾個轉音、跳音及快進換手勢就讓我忙得不可開交,但我沒被擊敗,因為聽到他著名芭蕾舞劇《睡美人》後,更點燃了我學習的動力,音樂一氣呵成,難怪一直是柴可夫斯基最鍾愛的作品,我也很喜歡。
  在書中也提到柴可夫斯基晚期才學習指揮,每天早晨花一刻鐘時間學英語,在朋友的幫助下,主要靠自己自修,在短期內成就驚人。他的成就是靠自己不放棄的精神,作品的主題材料是動人發展、氣質和總體結構的完美搭配;在作曲方面,寫出了鋼琴、小提琴與大提琴三重奏,獲得廣泛聲譽。他是少數能適應環境並具有多方面才能的人;不但是作曲家、指揮家,在晚期,他也和幾名同學一同演奏長笛四重奏,這種多元化的頭腦,對他而言,是「四分天分,六分努力」。凡只要掛著柴可夫斯基的招牌指揮演出,劇院裡都滿座,觀眾和演員們在劇終時掌聲不絕。這種感覺很棒,找到興趣與專業技能,和喜愛人士一同分享作品,得到眾人的肯定與尊重,挑戰消費者的需求神經,這就是音樂的快樂源頭。

五、挖掘柴可夫斯基
     他的智能腦袋裡,裡面裝得不僅僅只有音樂智慧強,還包括肢體動覺智慧、空間智慧、語言智慧,都有優異的表現。
在肢體動覺智慧裡,身為一位指揮家,必定要學會把左右腦分開使用,並和聽覺相通連結,在日劇《如歌的野田妹》,譯作《交響情人夢》中,看到了指揮家對音樂品質對嚴苛,融合情感和音樂的交流,呼強呼弱,有柔和也有鋼強,由指揮家的詮釋,把無可救藥的S樂團,藍色狂想曲超棒。當然以正統管弦樂來講或許未臻完美,但是就如指揮家所說,這首曲子的表現,將S樂團的特色全都彰顯出來了。不容忽視的和服化妝樂團,俏皮的曲風,使人忍不住要跟著哼唱擊拍。我沒看過柴可夫斯基先生的指揮,但透過日劇的表現,讓我身歷奇境的演出,相信柴可夫斯基先生的指揮這麼受大家歡迎,也是相同的原因吧!
  在空間智慧裡,以三度空間來思考,透過對外在的觀察與對內在的觀察來達成他每一作歌劇,有著準確的視覺空間及靈敏的感觀器官,讓整體的視覺達到最美好、最平衡的飽和度。
  在語言智慧裡,具有熱情氣質的柴可夫斯基,他的性格和習慣──快步走路,迅速寫信(信的數目與年俱增),迅速閱讀(難以理解的速度在晚茶時閱讀火車車廂裡一口氣瀏覽四份報紙),既帶機械性,又帶創造性地的工作,這就是他文字的掌握能力極佳的訊練方法。在他的書信裡,字裡行間的用詞,比當代專業作家還要洗鍊許多,文筆的邏輯思維也受到很高的評價。

六、自我實現的憧憬
  音樂的高超智能,我無法和柴可夫斯基相比,但對音樂的喜愛,我不輸他。即早開發潛能,發揮實力。「抓緊音樂,決不放手」是我對音樂所抱持的最基本要求。對鋼琴的摯愛,要一直燃到沸點最高點,誰也不知最高點的標準在哪?但相信不放棄就一定對到達高峰。
對未來的憧憬,抱著許多期望,趁著青春年華,大量吸收知識,學習語言,嘗試新樂器。假如我的知識成就已受到肯定,必定要勇敢去做,不怕失敗與挫折。
  在「北歐魅力I.C.E.」一書中提到,智慧Intelligence(滑雪勝玩雪的冒險智慧、平衡勝激情的水活水準、遠見勝短見的規劃)、創意Creativity(洞惑勝狂想的突破、多語勝國語的利器、實在勝虛偽的態度)、優雅Elegance(無聲勝有聲的品質、簡單勝虛華的美感、素雅勝繽紛的生活),這是國際競爭的利器,是未來的人才,也是我們需要補充的生活養份。

未來目標

近期:
  致力於鋼琴的熱情,使我跳極檢定,第一次渾渾噩噩的通過初學者的級數,邁進音樂愛好者和音樂教室的學生們所適用的級數,抱持不放棄音樂的信心,跟它拼下去。

中期:
  了解更多音樂的人物、時代背景與音樂風格;提昇外語能力和音樂術語,學習多元文化的音樂優點,多看些交響樂及歌劇,把興趣當知識,末來一定會受用無窮。

晚期:
  我的野心不大,可先從音樂廳的工作人員作起,從中找尋音樂的知識和經驗,等到時機成熟後,再做音樂的幕後企劃人員,分配完善的人、事、時、地規劃;如果有機會,我也希望自己是個在台上演奏的人員,享受眾多音樂聽眾的掌聲,和愛好音樂人士那喜悅濃烈熱情。


七、結論
  人的一生,大多時間都在工作,運用自己多元的智能,興趣與工作相連合,是件生活得到樂趣和自信的來源。工作不單單只有最高的智能,許多智能的綜合,會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,這就是「創意」也是「商機」。
 「北歐魅力I.C.E.」一書中提到:人類的需求是無窮盡的,也因此衍生出無窮商機,抓住顧客純粹的需要,才是王道。說得很對,只要找對需求,知道自己的立足點,就能創造出讓人印象深刻的魅力及影響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3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