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 這次報名台中市文化局的文化古蹟日,想利用喜愛建築的心態,
藉由導覽人員的說明更了解台中市,但我似乎是錯了!
「一個好的解說員,必備能力就是如何讓一個表面化的東西活化,感動人並體會到特色。」
這是國際專業領隊楊朋振先生說過的話。

        這次的導覽我找不到他的「風格」,如果是想從建築方面切入,我聽不到巴洛克建築的細節說明;如果是想從歷史平鋪直述的說明先後關係,也沒感受到,我想應該是解說的年齡太廣吧!從國小生到五、六十歲的年紀都有,再加上湊巧遇上母親節,參加人數只有十多個人,種種因素讓這次的文化導覽沒想像中的滿意,收起了筆記,還是用照片記錄建築好了。

    台中市政府由森山松之建造,建築風格融合了西洋與傳統,紅白的建築特色被稱為辰野式建築,和台中市役所相比,少了粗壯又高大的柱子。

希臘柱的柱頭有著像蝸牛般的愛奧尼克柱,科比意說過「建築不僅是由比例所構成,它也是一種精深、正確、優美的技藝,呈現量體與藝術的組合。」台中市役所的雕花裝飾很講究,從門面的華麗設計到木柱多角度的圓項設計,建築融合了很多國家的特色風格,不用導覽員我們也可以玩得很開心。

接續又看了廟宇建築,用傳說故事抓住人心,說明和鹿港龍山寺不同之處,這些在學校課程中都有學到,利用這次再次複習。炙熱的天氣,文昌廟香火鼎盛,還是來杯水清涼一下吧!「寶山洗衣窟」在南屯區一帶,免費的天然資源-溪流,還有魚兒相伴,讓我想起小時候在沙鹿的小溪裡,幫外婆一起洗衣兼玩水的地方,沒有屋簷加蓋、沒有電風扇,全取自大自然,當然在清晨或傍晚是最適合洗衣的時間了,附近的婆婆們也會齊聚一起談八卦。沒想到在這個快被都市建築淹沒的地方也能看到一小角鄉村味,走著走著來到文山社區,社區營造的興起,聯絡起附近鄰居的感情,稻草編織讓阿公、阿婆串起編織商品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3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