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追溯古代歷史,法顯大師《佛國記》用文字寫著旅遊記事,描寫這裡的情景上無飛鳥,下無走獸,遍望極目,欲求度處,則莫知所擬,唯以死人枯骨為標幟耳。更能深刻的感受到土地荒涼及路途的艱辛。過去這段路是熱鬧的東西方貿易之場所,是政治、軍事之地,是盜墓搶錢之處,現在就探訪絲路之謎,回到過去。

展示台上微弱的燈光,放置著千年的古物,觀賞過一圈後,只是走馬看花,單看古物的表面作美醜及技術的判斷,而無法滲透其內在的史故事,緊搭上下午場的免費導覽,加深我對絲路的了解。入口處的大地圖,清楚的顯示著絲路的路線,「三山夾二盆」在阿爾泰山、天山、昆侖山及準噶爾盆地、塔里木盆地的包圍下,正是新疆坐落的地區。

「美」一向是人類的視覺享受,初唐、中唐、晚唐這三個時期,對美也有著不同的轉變,從纖細漸豐腴的體態,都是當時古代中國美女所追求的流行;令我意外的是獨特唐代仕女的點朱唇、描花鈿、塗紅雙頰、服裝,還有眉毛的長度,都有其規定,讓我不驚感嘆著美女怎麼都一個樣。

每個文物都寫著它的故事,古代純手工的技法,繡著「王侯千秋宜子孫」,從構圖和多子多孫的意念,更能體會到傳宗接代的傳統思想。布飾、工法的纖細柔韌,串起了東西方的貿易,將美傳至各地,也影響了現今的時尚風潮。

文化是人類創造的物質、思想及生活方式,在新疆沙漠景觀裡,騎著馬,戴著防曬的幃帽,穿著超低胸的的T-shirt及褲裝,還有許多當時的陪葬品,都能看出當時的典雅風情。「彩棺」、「樓蘭美女」、「且末寶寶」等升天後所留下的物品,人們對古墓的好奇,充滿人氣的詭異氣氛,還有對乾屍的八卦推測,我也和同學們寫起了推測的八卦紀錄,心裡也出現了當時時空的復原場景,感覺真實了許多。

導覽員用故事串起物品,彷彿看到了絲路那熱鬧的貿易場景及各時代美女,讓我對絲路多了幾分感動及享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3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